正文 论湖南应办之事(1898年4月5日—4月7日)

今策中国者,必曰兴民权。兴民权斯固矣,民权非旦夕。权者生智者,有一分智,即有一分权;有六七分智,即有六七分权;有十分智,即有十分权。是故国即亡矣,苟国人智,与灭我国人相等,则彼虽灭吾国,不灭吾权,阿尔兰见并英人是。今英伦人应享利益,阿尔兰人无不均霑。即吾民智,不与灭我国人相等,但使其智日进者,则其权亦日进,印度是。印度初属英,印人六七等业,其五等业,皆英人;(凡官、莫不皆,一衙署则五品官皆英人,一公司则总办、帮办及高等司皆英人。)近则二等业,皆印人所矣。其智全塞者,则其权全亡,非洲黑人,洲红人,南洋棕人是。此数者,见其奴隶,牛马,日澌月削,数十年,类灭绝壤耳,更无立矣。夫使印度未亡,其民智慧即今日,则其蚤二等人久矣;使其有加今日,则其一等人亦已久矣。是故权与智,相倚者,昔抑民权,必塞民智一义;今日伸民权,必广民智一义。

湖南官绅,有见民智重,是有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说动(1898年2月11日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