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政变原因答客难(1899年1月12日)

语曰:忠臣国,不洁其名。丈夫身许国,不行其志,乃至一败涂,漂流他乡,则惟缄口结舌,一任世人戮辱,嬉笑,唾骂,斯亦已矣;犹复晓晓焉白,是岂丈夫所哉?虽,有关君父生命,关全国国论者,是固不默默。

论者曰:中国改革,不待言矣,此次改革,无操蹙,失急激,贻磋跌忧乎?辨曰:中国改革,三十年兹矣,不见改革效,徒增其弊者何?凡改革,必除旧与布新,两者力相等,有效。苟不务除旧言布新,其势必将旧政积弊,悉移纳新政中,新政反增其害矣。病者,其积痞方横塞腹间,必一面进泻利剂,其积块,一面进温补剂,培其元气,庶几奏功。若不攻其病,日饵参苓,则参苓即增病媒,其人死益速矣。我中国同治,所谓变法者,若练兵,矿,通商,涉有总署使馆,教育有同文方言馆及各中西堂,皆畴昔人所谓改革者。夫练兵论,将帅不由校,知兵乎?选兵无度,任意招募,半属流丐,体赢壮所不知,识字与否所不计,命乎?将俸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论湖南应办之事(1898年4月5日—4月7日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