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编 十一、我認出了一個小物種

情鬧級不不公公辦的程度,漕口固吃虧,既利益集團吃虧更。正因為算準了「讓步」是漕規利益集團最終的合理策略,漕口才敢鋌走險,吸對方的骨血。

【蹤跡】

一早晨,我躺在床周育民先生的《晚清財政與社會變遷》,平生初次見「漕口」、「白頸」「白規」這三個詞。反覆了幾遍,竟體會生物學發現新物種的快樂。

周先生引了一段湖南巡撫駱秉章(一七九三—一八六七)的奏摺,介紹漕糧陋規的瓜分方式,其中現了「漕口」一詞,轉抄:

官吏既視錢漕為利藪,刁衿劣監即從挾持,每人索費數十兩、百兩。人數者,一縣或至數十人,名曰「漕口」。少不遂意,則阻撓鄉戶完納,或赴司衙門砌詞控告,甚至糾聚人,闖署毆吏,釀端。➊

這段話給了一個獨特的社會群體的名稱,介紹了這個群體的人員構、規模收入,描繪了他們安身立命的根基鬥爭策略。邊拆開了細說。

【安身立命的根基】

明清兩代依靠運河南糧北調,供應京師邊防,維持漕運近六百年。圍繞著漕糧的徵收運輸,生長一套盤根錯節的潛規則體系,專有名詞曰「漕規」。

漕規是對法定利益分配方式的修改。首先修改與農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、地霸發跡的歷程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