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书评:风流总被、雨打风吹去

——《民国那些人》与“丽的新世界”

文/蒙木

《民国那些人》,煞是,此精约的文字,勾勒民国文坛那些渐行渐远的背影,像回放的一电影短片,让我一重温那属文人的辉煌,激我知识分子的期待与象……

本书是《中青报·冰点周刊》的一栏目“钩沉”的结集。报纸阅读,不太长,且先读;记者文,虚虚实实的消息一些,记人记有其独处。栏目主持人徐百柯,文化情怀浓郁的北才子,兢兢业业注意写活每一人,特采访传主的人、生,或者忘年的朋友,因此记录了量一手的材料,其中兴味深长的逸颇,弥足珍贵的老照片不少,栏目获誉“冰点周刊”2006年最佳,是很的。获奖原因是:

些文章“吾一贯”,独立的判断诗一般低徊的笔触,我激活一已经被遗忘的民国人物,勾勒一段鲜人知的历史;在写法又总是从今相关人物或场景切入那陈年往。

专栏是史与诗、与识、才与情、新与旧的融贯通。它像一壶陈年佳酿,越品越有滋味。“钩沉”絮絮叨叨,呢呢喃喃,完了,其实在向读者诉说一主题:曾经有那一代,有那一批人物。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书评:耐心地打捞一个时代目录+书签书评:发现那些真人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