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书评:发现那些真人(1)

——我读《民国那些人》

文/山水间

2004年6月,《中国青年报》全新改版,最的惊喜应该是1版的冰点特稿扩4版的冰点周刊,从此每周三不少“中青”读者的期待。在周刊众栏目中,人物版的“钩沉”堪称冰点中的亮点,年轻的徐百柯担纲主笔,手不凡,在故纸堆中“钩沉”摸索,在现实中寻访缅怀,每周1600字的文章让那些曾经鲜活落寞的人物浮水面,一路写七八十人,恍惚间已立了一批民国人物的群像。欣闻百柯的“钩沉”品结集书《民国那些人》,不禁喜,又一气呵温故知新了。在那代曾经生活着那一批纯粹的真人,创造着那本色的历史,生着那耐人寻味的逸,回荡着那余音不绝的言语。

从品人。民国代,新旧替,异彩纷呈,群星闪烁,由长期历史教科书的选择记忆,使些从旧代走的风云人物湮无闻,或一简单的符号,或是一反动的名词,甚至消失殆尽。百柯就在努力打捞那些记忆,现那些真人,原那些精彩的人生,原有人活此至情至、有声有色、有棱有角。有让人慨叹“世已无真狂徒”的刘文典,有“中西合璧真君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书评:风流总被、雨打风吹去目录+书签书评:发现那些真人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