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书评:文人风骨已不再

——《民国那些人》中的识与才情

文/画真真

《中国青年报·冰点周刊》最佳专栏——“钩沉”,我是一路跟着读的。不是因“钩沉”二字直入我,更是因其专栏主笔徐百柯从故纸堆,钩的些人物,是让人读,有强烈望钻进书堆,更深更了解民国那些人。结集书,真让读书的人痛快。

是写很感触,忽间,脑中却存一句,“花逞春光,一番雨、一番风,催归尘土;竹坚雅操,几朝霜、几朝雪,傲就琅玕”。

文人,在人目中始终是一特殊的群体,与今日所说的知识分子有所区别。那已经像一的符号,在我中不复存在。但符号的魅力,至今不减退,亦再不被复制。愚魅力,并不在他在专业领域的建树,是因他有一股曾经被打倒的“臭老九”脾气,让人始觉爱。

前人所说的“情中人”,概旧式文人才标兵。他的“情”,非但表现在嬉笑怒骂,不拘节,更的是在社的风浪中,他即使逆流,依我行我素。几日前正有朋友问我:“人活着底在追求什?”我答极其不明了:“每人有不同的追求。”己的追求是什,己说不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书评:又见民国那些人目录+书签在辉煌的余光下 李济:中国考古学之父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