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赵元任:多“好玩儿”的语言(1)

赵元任(1892~1982)江苏武进人,国际知名的语言师,中国现代语言的奠基者一。

赵元任一生中最的快乐,是了世界任何方,人认他做“老乡”。

二战,他法国参加议。在巴黎车站,他行李员讲巴黎土语,方听了,他是土生土长的巴黎人,是感叹:“你回了啊,现在不从前了,巴黎穷了。”

,他德国柏林,带柏林口音的德语人聊。邻居一位老人他说:“帝保佑,你躲了场灾难,平平安安回了。”

1920年,英国哲罗素华巡回讲演,赵元任翻译。每一方,他的方言翻译。他在途中向湖南人长沙话,等了长沙,已经话翻译了。讲演结束,竟有人跑他攀老乡。

赵元任曾表演口技“全国旅行”:从北京沿京汉路南,经河北山西、陕西,潼关,由河南入两湖、四川、云贵,再从两广绕江西、福建江苏、浙江、安徽,由山东渤海湾入东三省,最入山海关返京。趟“旅行”,他一口气说了近一,“走”遍半中国,每“”一,便方言土话,介绍名胜古迹土货特产。

位被称“中国语言父”的奇才,说33汉语方言,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冯友兰:两束雄文,一抹背影(2)目录+书签赵元任:多“好玩儿”的语言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