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赵元任:多“好玩儿”的语言(2)

赵元任曾编了一极“玩儿”的单音故,说明语音文字的相独立。故名《施氏食狮史》,通篇有“shi”一音,写,人人懂,但果口说,那就任何人听不懂了:“石室诗士施氏,嗜狮,誓食十狮。氏适市视狮。十,适十狮适市。是,适施氏适市。氏视是十狮,恃矢势,使是十狮逝世。氏拾是十狮尸,适石室。石室湿,氏使侍拭石室。石室拭,氏始试食十狮尸。食,始识十狮尸,实十石狮尸。试释是。”

语言陈原在回忆文章中写:“赵元任,赵元任,在我青少年代,处是赵元任的影子。”少年,他着迷赵元任翻译的《阿丽思漫游奇境记》(本是赵兴所至偶一,却就了一部儿童文经典译)。长了,“国语”,就赵元任的《国语留声片课本》老师。迷了音乐,迷了赵元任的音乐朋友萧友梅介绍的贝芬《欢乐颂》,迷了赵元任谱曲并亲演唱的《教我何不》。

世纪20年代,赵元任商务印书馆灌制留声片,推广“国语”(即普通话)。有一则轶闻,难断真假,但颇见赵氏年的风光。赵元任夫妇香港,街购物偏国语。港人惯英语广东话,通晓国语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赵元任:多“好玩儿”的语言(1)目录+书签梅汝璈:孤寂大法官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