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梅汝璈:孤寂大法官(1)

梅汝璈(1904-1973),江西南昌人,著名法。1946至1948年,代表中国赴东京任远东国际军法庭法官,审判日本战犯。新中国立,担任外部法律顾问。

有晚,北京顶银胡同停电。梅汝璈枯坐在中吱吱响的藤椅。黑暗中,他轻轻哼了清华校早年的校歌:

“西山苍苍,东海茫茫。吾校庄严,岿立中央。东西文化,荟萃一堂……”

一幕生在世纪60年代初。今,梅汝璈的儿子梅璈回忆己的父亲,一就了一幕。他记者谈父亲的晚年,有些唏嘘。他了一形容词:“孤寂”。

梅璈说,虽世纪60年代初,父亲尚不足花甲年,他知肚明,属他的那“东西文化,荟萃一堂”的代已经逝了。

新中国在科建制完全照搬“老哥”苏联,全国有数不的几所保留了法律系,且讲授的内容是苏联的社主义法。让毕业清华校、留国斯坦福、在芝加哥获法博士位的梅汝璈常常感无所适从。他努力按照党“旧知识分子”改造的求,虔诚习俄语,试图不被形势甩。

据梅璈说,现在他找父亲年抄写俄文单词的本。在苏联法教材,有父亲留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赵元任:多“好玩儿”的语言(2)目录+书签梅汝璈:孤寂大法官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