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梅汝璈:孤寂大法官(2)

东京帝国饭店,盟军最高统帅部中国联络官梅法官举办接风宴。宴,任国民政府教育次长兼国立中央校长的顾毓琇,将一柄装饰华贵的宝剑赠予梅汝。梅汝璈深深鞠躬,双手顶接剑。他说:“‘红粉送佳人,宝剑赠壮士’。惜我非壮士,受有愧。”顾毓琇说:“你代表四万万五千万中国人民千百万死难同胞,侵略国的首惩罚元凶祸首。壮烈,此最。君不壮士谁壮士!”

听罢,梅汝璈拔剑鞘,动情表示: “戏文中常有‘尚方宝剑,先斩奏’。今系法治代,必须先审斩。否则,我真先斩他几,方雪我头恨。……些战犯必予严惩,非此,不稍慰千百万冤死的同胞。我既受国人托,定将勉力依法行,断不使战争元凶逃法网!”

位“壮士”实现了己的诺言。在场历达两年半久、人类司法史所罕见的规模审判中,受审的28名日本甲级战犯,除两名病死狱中,1名因精神病终止审判外,东条英机、广田弘毅、松井石根、土肥原贤二、板垣征四郎、武藤章、木村兵太郎等7人被判处绞刑,梅津治郎等16人被判处无期徒刑,判处有期徒刑者2人。

今,由梅汝璈亲属捐赠的东京审判判决书底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梅汝璈:孤寂大法官(1)目录+书签顾维钧:民国第一外交家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