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守护气节的身影 邓广铭:逝去的学风(1)

邓广铭(1907—1998)字恭三,山东临邑人。历史,公认的宋史泰斗。

邓广铭研究古代史,最早却新文人所知。 1932年考入北京历史系前,他曾就读辅仁,恰逢周人校讲新文。周人称“既未编讲义,有写纲领,信口河说就完了”,谁知讲完,“邓恭三先生却拿了一本笔记的草稿叫我校阅,所记录的不但绝少错误,且我所乱说的话整理略有次序,尤其使我佩服”。

结果本笔记年就《中国新文的源流》名版了。周人将稿费送给邓广铭,他笔钱买了一部线装二十四史。老友张中行感叹,周人讲课北调搀南腔,其中又有不少专业知识,颇不易记,邓广铭却像是轻易举,不止记了,且接着就印书,“一初进门的生,才竟此高,竟此富,简直不理解”。

陈寅恪在《邓广铭〈宋史·职官志考正〉序》中写:“华夏民族文化,历数千载演进,造极赵宋世,渐衰微,终必复振。”有“复振”的希望,所“宋代史,乃今日所亟应致力者”。,一件工却并不容易做,因《宋史》阙误特,在诸正史中,卷帙最繁,故“数百年,真熟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顾维钧:民国第一外交家(2)目录+书签邓广铭:逝去的学风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