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雷海宗:历史的碎片(2)

蒋廷黻担任系主任。他采取的革新措施首就是聘请雷海宗回母校主持“中国通史”门基础课程。雷海宗在国芝加哥取博士位,回国即始文化形态史观试图建树中国通史的宏观理论架构。因此,何炳棣记忆中的清华历史系显更加元,“陈寅恪先生最精考据,雷海宗先生注重的综合,系主任蒋廷黻先生专攻中国近代外史,考据与综合并重,更偏重综合”。

雷海宗启了史界的风气,堪称一代宗师。世研究者很明白:他的术观念思,与取术话语领导位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派不尽相同,甚至完全相左。“一声名显赫的资产阶级史权威,在解放前就曾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相违的文化史观闻名世。虽,解放的雷海宗在习了马克思主义,觉找了真理,现了新的世界,‘辩证唯物主义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’使其恢复了‘青年期的热情’,但在者眼中他的世界观仍是资产阶级的,所必须清算。”

他在1957年的遭遇,被人称“蒙难”。权者甚至拟定了一期两年的“批判计划”,“批判雷海宗的资产阶级术思重点,一共十五项题目”。“披着史外衣的、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雷海宗:历史的碎片(1)目录+书签潘光旦:教育的忏悔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