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潘光旦:教育的忏悔(2)

他说,现在的教育界,了解潘光旦教育思的人不,但实际,研究中国现代教育,潘光旦本是位绕不的人物。

世纪三四十年代,潘光旦痛陈教育的误区:在“代”,有的是“研究教育”、“专门教育”、“技术教育”、“职业教育”、“国民教育”……名教育,实则就理、工、医、农一方面言,十八九是训练;就文、法一方面言,十八九是宣传……此,岂复有“由教育”言!

潘光旦曾写一篇《国难与教育的忏悔》,认近代所谓新教育,有许不青年与国的方,总括说就是,教育使受教育的人做一“人”、做一 “士”。中国教育跳三范围:一是平民教育或义务教育,目的在普及,所普及的不是识几字,教众简单的宣传文字;二是职业教育或技教育,目的显易见是教人些吃饭本领;三是所谓人才教育,充其量不是培养一些专或者文官。三教育做人“离很远”。

他主张教育应培养“士”的情志,平牢守“士不不宏毅,任重远”,危难中体现“见危授命”、“士杀不辱”的志节。

他说,国难的形有其内因外缘,若就内因说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潘光旦:教育的忏悔(1)目录+书签吴组缃:尊重自己的尺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