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一校之长,今安在 周诒春:被遗忘的清华老校长

周诒春(1883-1958),字寄梅,安徽休宁人。1913-1918年任清华校校长。历任燕京代理校长、国民政府实业部次长、农林部长、卫生部长等。

2004年6月10日傍晚,我走进老清华园,坡草坪新立了一块校友捐赠的巨石,面刻着清华校训:“强不息,厚德载物”。

不远处,礼堂的穹顶沐浴在薄暮余辉中,科馆的门已经锁了;绕礼堂,图书馆旧馆不有生进进;再往前走,西操场前的体育馆内有几白老人年轻人在比赛篮球。

我工字厅,找一位熟人。他是清华的毕业生,留在校人处工。我问他,你知周诒春人吗?他摇头。“不你是知的话,我进内部的人数据库帮你查查。”

其实,他未必查。因周诒春每现在清华园的情景,已经了80余年;并且,不着查。因清华校的老校长,周诒春留给清华的东西很———在他任内确立了那句著名校训,并亲规划督造了清华早期的“四建筑”:礼堂、科馆、图书馆、体育馆。

在今的清华,见“周诒春”,处处见“周诒春”,但却有少人听说名字。不仅是那位人处的干部,在清华校园,随便问几生或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吴组缃:尊重自己的尺度目录+书签梅贻琦:中西合璧真君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