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梅贻琦:中西合璧真君子

梅贻琦(1889-1962),字月涵,津人。一批庚款留生,历任清华校教员、物理系教授、教务长等职,1931-1948年任清华校长,1955年在台湾新竹创建清华并任校长,直至逝世。

1931年12月3日,在清华校长就职典礼,梅贻琦留了中国史最著名的一句话:“所谓者,非谓有楼谓,有师谓。”

他本人从有被称“师”,但在他的任内,却清华请了众的师,并世培养了众的师。他被称清华“永远的校长”。在遍布世界的清华校友目中,提梅贻琦就意味着清华,提清华就意味着梅贻琦。

一位清华的老校友在纪念梅贻琦的文章中称:“母校‘强不息,厚德载物’8字校训。历届毕业同,凡是请梅先生题纪念册的,梅先生辄书此两语勉。梅先生一生行谊,正两句说明。”

《易经》说:“行健,君子强不息……势坤,君子厚德载物。”梅贻琦在世人的目中,正是一位“君子”。

清华早期著名的体育教员马约翰曾经评价梅贻琦:“他有他的人格……真君子RealGentleman的精神。梅先生不但是一真君子,且是一中西合璧的真君子,他一切的举措态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一校之长,今安在 周诒春:被遗忘的清华老校长目录+书签蒋南翔:两种传统之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