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蒋南翔:两种传统之间

蒋南翔(1913~1988)江苏宜兴人,长期担任清华校长、党委书记,曾任青年团中央副书记、高教部部长、教育部部长。

22岁,他喊中国青年子热血沸腾的那句名言:“华北,已经安放不一张平静的书桌了!”1935年“一二·九”生运动中,领导人一的清华生蒋南翔受级党组织委派,草了《清华救国告全国民众书》,句宣言即该文。

44岁,他提中国青年子琅琅口的那句名言:“祖国健康工50年”。1957年,清华校长蒋南翔在全校体育积极分子向生提:“每同争取毕业祖国工50年”,从此,句口号从清华园传遍全国各高校。

回顾清华校史,他的位置却有些尴尬。

研究清华校史的一位老教授,本是爽快人,但一听记者采访的题目是蒋南翔校长,他的语气变有些犹豫:“其他的人说,恰恰就是蒋校长很难说。”

“蒋校长是一教育,一点我是承认的。清华校史有很位校长,但不是每人称‘教育’,有些充其量称行政工人员。教育是什,首先就有独立的精神、独立的教育思。蔡元培是,梅贻琦是。蒋南翔是老清华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梅贻琦:中西合璧真君子目录+书签蒋梦麟:北大“功狗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