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蒋梦麟:北大“功狗”

蒋梦麟(1886-1964)字兆贤,号孟邻,浙江余姚人。国哥伦比亚教育博士,曾任国民政府一任教育部长、行政院秘书长,长期担任北京校长。

本校校史素有研究的北教授陈平原说:“在历史笔,蔡元培的意义被无限夸,至无意中压抑了其他同功不的校长。最明显的例子,莫蔡元培早年的生蒋梦麟。”

1988年北90周年校庆,曾版一本《北校长与中国文化》,希望“此纪念北京在中国文化史的特殊位贡献”,但其中有收入蒋梦麟。1998年,北百年校庆,此书重新修订版,加入了有关蒋梦麟的文章。不,有研究者仍在报怨:“前两年北百年校庆,居很少见蒋梦麟的名字。”

陈平原表示遗憾:“很惜,在量有关北的版物,蒋校长的位相尴尬……校方组织撰写的校史中,称蒋梦麟‘典型的国民党新官僚’,‘在北是不人的’。”

蔡元培曾坦承:“综计我居北京校长的名义,十年有半;实际在校办,不五年有半。”蔡校长在职不在校期间,代处理行政务的,经常是蒋梦麟。除了长期担任总务长,他更三度代行校长职权,致就有人评价:“五六年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蒋南翔:两种传统之间目录+书签前辈已逝,不可追 王芸生:彻头彻尾的新闻人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