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前辈已逝,不可追 王芸生:彻头彻尾的新闻人(1)

王芸生(1901-1980)津人,《公报》二代总编辑,称“彻头彻尾的新闻人”。同,著有七卷本《六十年中国与日本》,被称有影响的日本问题研究。

2004年8月6日午,记者王芸生子王芝琛中拜访。客厅墙挂着赵朴初的手迹,那是他老友的挽诗,其中有“人海燃犀尝烛鬼,论坛主笔仰扶轮”两句。

在王芝琛的回忆中,父亲一生中最惊动魄的一场“燃犀”光,却并非了“烛鬼”。那火光映照了父亲的悲剧。

那是“文革”中的一团火,不,在王的卫生间。王芸生烧掉了己40余年从未间断的日记,足足有几箱。“汗泪有,滴在日记本。是滴滴的鼻血,不停淌。”王芝琛回忆说。

有关方面让王芸生写1949年前《公报》的历史,遭王婉拒。人透露“是毛主席的意思”。王芸生违写长篇回忆录《1926年1949年的旧公报》。王芝琛说:“我了,简直是惊跳,那就是往他己公报头扣屎盆子啊,一盆一盆的!”有知情人士告诉王芝琛,的中央领导人曾指示:不《公报》批倒批臭,无产阶级新闻观就立不。

王芸生晚年极悔恨己参加了那场《公报》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蒋梦麟:北大“功狗”目录+书签王芸生:彻头彻尾的新闻人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