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王芸生:彻头彻尾的新闻人(2)

在国共两党的夹缝中,他始终坚持独立的民间立场,不仅不断批评政的国民党,有放弃共产党的批评。1945年11月,他表《质中共》社评,呼吁平,《新华日报》二就表《与公报论国是》的社论,进行严厉驳斥;次年4月,他又表《耻的长春战》社评,《新华日报》则针锋相,两日表《耻的公报社论》,予反驳。

据王芝琛介绍,在1948年王芸生应毛泽东邀赴解放区前,曾专门请人找《解放日报》,翻了其中王实味的《野百合花》一文。他说:“就挨枪子儿啊,那我岂不是挨800枪子儿?”

世纪40年代曾有人评价:“王芸生的文章世人所传诵。他立言的长处是常国前提,站在人民的立场,说一般人民所说的话。”实,正是《公报》的理念所系。

其实,给予《公报》最高评价者,恰恰是解放前的毛泽东。1945年,毛泽东飞抵重庆,与蒋介石进行举世瞩目的平谈判。期间,他曾两次约见王芸生,单独谈甚久。公报馆回请毛泽东,宴,毛泽东场《公报》题词:人民服务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前辈已逝,不可追 王芸生:彻头彻尾的新闻人(1)目录+书签张季鸾:“民国故报人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