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张季鸾:“民国故报人”

张季鸾(1888-1941)陕西榆林人,新记《公报》创办者一、首任总编辑,民国期最具声望的报人。

被《公报》老人、历史唐振常感慨“公报研究卓”的王芝琛,很笃定认,1941年8月19日表的《我在割稻子》,是《公报》乃至中国报界在抗战期间最色的社评一。

在病榻接受记者采访的王芝琛,说年从父亲王芸生口中听的有关篇社评的酝酿情景,有些激动,瘦削的身体微微颤抖着。

1941年,日军陪重庆动规模轰炸。社评表前一,王芸生探望已病入膏肓的张季鸾,与他谈敌机轰炸的。王芸生叹气:“最近重庆很沉闷,我何报国人啊?”张季鸾说:“芸生,你管唉声叹气有什?我应该说法打击敌人。”王芸生回问:“敌机了毫无抵抗,我怎空言安慰国人打击敌人呢?”

突间,本已极度虚弱的张季鸾拥被,兴奋说:“今就写文章,题目叫《我在割稻子》。就说,在最近十晴朗敌机连连袭的候,我的农民在万田畴间割黄金稻子,让敌机尽管吧,让它我割稻子。抗战今,割稻子是我一等。有了粮食,就战斗。”

次日,《公报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王芸生:彻头彻尾的新闻人(2)目录+书签胡政之:报人逝,报纸亡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