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邵飘萍:昔日《京报》,旧时报人(1)

邵飘萍(1886-1926)浙江东阳人,名振青,字飘萍,著名记者,《京报》创始人。

谭嗣同刑前高歌:“我横刀向笑,留肝胆两昆仑”。中国近代政坛的笑声,恐怕无其右者。那是1898年。28年,某晨曦将露的夜,北京桥刑场,中国新闻界最豪气干云的笑声,在枪声前爆。

人:邵飘萍;报:《京报》。

临刑前,邵飘萍向监刑官拱手说:“诸位免送!”仰笑数声,从容就义;或曰,监刑官“令邵氏跪,邵氏初不肯跪,并昂首向哈哈狂笑两三声,旋被二兵按……”;或曰,他临刑前是微微一笑,意态平静。

罪名很“干脆”:“京报社长邵振青,勾结赤俄,宣传赤化,罪恶极,实无恕,着即执行枪决。”实则,邵飘萍反奉系军阀,在《京报》讽刺张霖 “一世枭亲离众叛”、张良“忠孝两难”,且退回张霖的30万元“封口费”,言“张霖30万元买我,钱我不,枪毙我不!”

邵飘萍有他笑傲王侯的资本:即使今的新闻从业标准,他代表着记者最高的职业水准。

在中国最早的新闻著一《实际应新闻》中,邵飘萍主张记者“其脑筋无休息,其耳目随处警备,网罗世间一切物待其变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胡政之:报人逝,报纸亡矣目录+书签邵飘萍:昔日《京报》,旧时报人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