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金岳霖:断裂的逻辑(2)

1955年,金岳霖离北,调任中国科院哲研究所副所长。另一位副所长告诉他应该坐在办公室办公。他在办公室待了一午,弄明白何“办公”。他说:“他说我应该坐办公室办公。我不知‘公’是何办的,是办公室我总坐。我恭敬坐在办公室,坐了整午,‘公’不,根本有人找我。我是浪费了一早晨已。果我是一知识分子的话,我知识分子确实不办。”

1926年,金岳霖留回国表了他的一篇哲论文。他在文中说:“世界似乎有很的哲动物,我己是一,就是他放在监牢做苦工,他脑子仍是满脑子的哲问题。”

,“哲动物”195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,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。他己说:“解放,我花功夫,长间,习政治,端正政治态度。我的人有条件争取入盟入党,难我不争取吗?不错,我是一搞抽象思维的人,但是,我终究是一活的、具体的人。”

研究者称,金岳霖的转变,乃是一代知识分子的普遍选择。

王浩不曾面临的选择。在他的记忆中,1939年1946年在昆明(西南联),他享受生活贫苦精神食粮丰盛的乐趣,因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金岳霖:断裂的逻辑(1)目录+书签叶公超:还是文人最自由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