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叶公超:还是文人最自由(1)

叶公超(1904-1981)名崇智,字公超,从政字行,广东番禺人。早年留国英国,归国任北京、清华、西南联等校教授,入政坛,曾在台湾任“外部长”、“驻使”等职。

叶教授隔壁是一户国人。其顽童常翻墙扰,叶不胜其烦,面制止。顽童不听,反恶言相向,是双方声骂,秽语尽。童长闻声视,堂堂教授正厉声喝:“I’llyouotofshit!(我一桶粪浇在你的头!)”

那位长慢步走了,并无怒容,问:“你一句话是从哪的?我有久听见的话了。你使我我的乡。”

结局皆欢喜,一句粪便浇头的脏话使叶公超邻居从此了朋友。

梁实秋我记录了桩轶。老友此举,他毫不惊讶,因“公超是在国读完中才进的,所国孩子骂人的话他了。他说,一语言,一定整套的骂人话,才算彻底。”

待粉墨登场,那又是另一番景象了。

叶公超使国,应邀表演讲,“不讲稿,口章,手挥目送,亦庄亦谐。有声若洪钟,排山倒海;忽声音降低怨慕,窃窃语,全场听众屏息静听”。演讲完毕,三四百位听众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金岳霖:断裂的逻辑(2)目录+书签叶公超:还是文人最自由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