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叶公超:还是文人最自由(2)

是骨子的文人气。他的同代人不“gentleman”描述他,虽他在“绅士”的故乡剑桥拿位,又长期悠游最重礼仪的外界。更贴切的形容是“名士”———雅与王室、首相相提并论者,乃名士;俗与顽童骂架者,亦名士。

名士习惯“见人,则藐”。“驻使”,他朋友说:“见了艾森豪(国总统),理他是兵,与肯尼迪(国总统)晤谈,他不是一花花公子、一有钱的已。”

从前的生祝贺他荣膺“驻使”,他一笑,俯耳低声说:“别提了,是赔本儿生意!”

朱清日记提叶公超,形容他“喜怒无常、狂狷耿介。他相处,同喝一杯醇酒,吃一碟辣椒……”

在世纪30年代那段文人由的岁月,朋友总是习惯“深埋进叶教授舒适的沙(清华最舒适的沙),呷着叶教授著名的普洱茶,听任叶教授他有趣的谈话不受节制一直讲”,他的谈话“涉及太阳底的一切,外加太阳的一些———百科全书的全部范围”。

有朋友尝辣椒的滋味。一次叶公超与友人谈某某英国诗人,叶取其人诗集,翻几首代表,友人读,说读再讨论。友人倦极,抛卷眠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叶公超:还是文人最自由(1)目录+书签陈贻焮:教授的性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