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陈贻焮:教授的性情

陈贻焮(1924-2000)字一新,湖南新宁人。北京教授,治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史,亦工诗。

陈贻焮的弟子,北京教授钱志熙永远记先生的落寞与洒。

他曾与先生在北校园散步,陈先生说刚才在路碰中文系的一位老师,问己不国外讲一段间,“赚点养老的汤水费”,陈先生说他很感谢那位老师的意,人老了,哪不,呆在校园。钱志熙静静听他说些话,觉带着几分落寞。

说话际,两人已登操场台。刮着一点风,微微扬沙尘,操场什人,远处跑边一排高的白杨树簌簌响。陈贻焮的情绪像是突被激,始他的湖南腔高声朗诵李白的诗:“我竟何,高卧沙丘城。城边有古树,连夕秋声……”钱志熙直现在清晰记,先生的神情是何等豪迈与潇洒。他先生吟诗感叹几句,谁知先生吟完,倏站身,声说了一字:“走!”

钱志熙说,先生豁达洒,丝毫不像一般书生那拘谨。

找生有,陈贻焮一般不楼,是习惯在楼高声喊他的名字。“他落落方的气派,我是不的。你让我楼喊生的名字,我就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叶公超:还是文人最自由(2)目录+书签背影渐远,犹低徊 司徒雷登:别了?司徒雷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