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背影渐远,犹低徊 司徒雷登:别了?司徒雷登

司徒雷登(1876-1962)国人,基督教传教士、教育、外官。曾任燕京校长及校务长、国驻华使。

是一奇怪的洋人:他在中国有名,在己的祖国却默默无闻。从伟领袖“钦点”,他的名字就了声名狼藉的代称。

“他是国侵略政策彻底失败的象征。”毛泽东一语断定。

1949年8月2日,位73岁的瘦高老人,黯离中国。8月18日,新华社播毛泽东的著名檄文《别了,司徒雷登》,该文被收入中语文教材。从此,“司徒雷登”一失败的符号,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嘲讽的象。

,历史者林孟熹告诉我:“整20世纪,概有一国人像司徒雷登博士那,曾长期全面卷入中国的政治、文化、教育各领域,并且产生难估量的影响。”

司徒雷登曾说己“是一中国人更是一国人”。从血统讲,他是一纯粹的国人,父亲是国中国的一批传教士,母亲是国人。但他生在杭州,从说的是杭州话,11岁回国的弗吉尼亚州,邻孩嘲笑他是不说英语的“土八怪”。1904年,年轻的司徒雷登像年他的父亲一,带着新婚妻子回杭州,始从传教业。

“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陈贻焮:教授的性情目录+书签杨晦:沉默的“五四”英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