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卷九

附录

钦定四库全书提

臣等谨案:《竹斋集》三卷,《续集》一卷,明王冕撰。冕,字仲章,《续高士传》字元肃,诸暨人。本农子,贫,依沙门居,夜潜坐佛膝映火读书,受业安阳韩,遂传其。行诡激,颇近狂。著郎李孝光、秘书卿泰哈布哈皆尝荐朝。知元室将乱,辞不就。明太祖婺州,闻其名,物色,授谘议参军,未几卒。宋濂传,载《潜溪集》,叙其始末甚备。《续高士传》太祖授参军,一夕卒。《浙江通志》据列入“隐逸传”。旧本亦题元人,非其实矣。诗集三卷,其子周所辑,刘基序。续集诗及杂文一卷,又附录吕升所王周行状,则冕女孙骆居敬所辑。冕才纵逸,其诗排忧遒气,不拘常格。高视阔步,落落独行,无杨维桢等诡俊纤仄习,在元明间,者。集中无绝句,惟画梅乃绝句题。续集所收皆题画梅诗。乾隆四十六年正月恭校。

竹斋集原序

予在杭,闻稽王元章善诗,士夫工诗者称,恨不识。至正甲午,盗瓯括间,予避至稽,始尽观元章所诗。盖直不绞,质不俚,豪不诞,奇不怪,博不滥,有忠君爱民情、恶拔邪志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卷八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