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 红色的记忆 谢子长

谢子长(1897-1935),陕西安定(今子长)县凤凰山村人。青年少先就读安定县立高等、西安陕西省立一中榆林中。

1922年秋,考入山西陆军兵团习军。

1925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。

1926年初,受中共北方区执委派遣回陕北,办民团,任团总。不久,县民团编陕北军阀井岳秀部石谦团十二连,谢子长任连长,并秘密在石谦团建立了中共二特别支部,任特支书记。在此期间,他办农民运动讲习所,领导县农民协展土豪劣绅高利货者的斗争,群众亲切称他“谢青”。此,谢子长被派往洛南许权中(中共党员)的暂编三旅,任营特派员兼副营长。5月与唐澍、刘志丹等一领导了渭华义。谢子长在新立的西北工农革命军军委员任委员兼三队队长。

1929年2月任中共陕北特委军委书记。

1930年10月,任中共陕北行动委员军指挥部总指军。

1932年1月,任西北反帝同盟军总指挥。

1932年2月,西北反帝同盟军改编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,谢子长任总指挥,率部在旬邑、耀县照金、宜君等同国民党军战。连战连捷。5、6月间,谢子长焦维炽等人领导了靖远兵变,立了陕甘边工农红军游击队三支队,任总指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刘志丹目录+书签习仲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