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 红色的记忆 李妙斋

李妙斋(1903-1933),原名王玉玺,化名李妙斋、王宪、王桥山、李华锋等。山西汾西人。幼年贫,在舅父的资助读完高。在汾西县平教书一年,被有钱人排挤。遂回乡务农。反抗不平等的黑暗统治,愤远走他乡。

1927年11月陕北,在驻军高双部任连务长。

1928年,经马济仁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,始从兵运工,担任李亚军团一营营长、邓宝珊部警卫营营长。

1932年春随邓兰州,任邓部干部补习队队长。10月,平凉接舱返兰途中,孪艮等共产党员组织蒿店兵变,拉26人,立红军陕甘游击队七支队,任队长。兵变失败,化装脚夫陕甘边,参加了刘志丹、谢子长领导的陕甘游击队。

1932年11月,李妙斋随游击队转战句邑清水塬、三原武字区、耀县照金芋园一带,展武装斗争。在芋园,李妙斋组织韩兄弟等建立了有40人的芋园游击队并任政委。二十,率队首战川口,接着攻孙山、张山、龙寨,占领兔儿梁,参与领导创建照金革命根据的各项工。壮代购枪支弹药,掩护红军伤员。同教育收编了一部分愿意接受共产党领导,愿意革命的绿林武装。但由杜衡执行“左”倾机主义政策,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习仲勋目录+书签高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