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 红色的记忆 康健民

康健民(1916-1977),甘肃省定西县人。少境贫寒,十八岁就始给主放牛养马,骑光背马在黄土高原飞奔。

1930年,国民党新编十一旅雷仲田部兵。

1932年7月,参加西华池兵变,在红军陕甘游击队任骑兵队战士、班长。

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。红二十六军二团立,组织根据他善骑的特点,他编入红二团骑兵连。在马背,转战陕甘苏区,冲锋陷阵。传送文件,屡立战功。

1933年6月任红二团司号员,红二团南失败,坚持斗争。最被押往西安营号兵,伺机重返队伍。在西安街遇刘约山,随刘约山、王定超、惠子俊等15名机械工人返回照金革命根据,先任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骑兵团连政治指导员、代团长、团长。

1935年9月,红二十五军达陕甘边根据,陕北红二十七军、二十六军台编红十五军团,任红十五军团骑兵团副团长。骑兵团改直属部队,康健民任团长,9月旬,他率团参加劳山战役。战役前,骑兵团隐蔽在芳山不远的山沟,战斗打响,他跨战马,挥动马鞭,带领骑兵团像一尖刀直插阵,占领了前沿山头。并指挥战士向敌人猛烈击,压制敌人一山沟,主力部队歼灭敌人创造了有利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任浪花目录+书签王兆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