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篇 照金故事 智取照金民团

一九三二年初春,料峭的春寒末褪,虽说年节刚,但照金山区镇,却是一幅萧条破败的景象。处是目光吊滞农衫褴褛沿街乞讨的人群,忙碌了一年的人,由受反动政权的残酷剥削压迫,不不早早就忙碌亲。空气郁闷,一点节日的气氛有。

迫近农历正月十五,反动派民团张彦宁的亲信团丁孙效礼一早就敲着破锣,扯着破嗓子沿街高嘁:“今年张团总体恤,了亲年五谷丰登,准备表演社火,请各各户有钱的钱。有人的人。”话音刚落,八保保长刘德才摇尾乞怜的帮腔说;“标准是,洋的一人一元。工的一两人。”些无端的摊派,度日年的贫苦老百姓说,无疑是雪加霜。

一早,郑其帮母亲米斗理完骡马店的生意,刚街东的铁匠铺,就听见了两狗腿子那蛮横的吆喝。他重重叹了一口气。刚捅火,街邻老季老张就凑了,各人点一锅旱烟,气氛很沉闷。有说话。不一,孙效礼刘才收了锣,钻进了郑其熹的铁匠铺。

“老郑。你有店铁匠铺,次耍社火,团总让你拿二十元,你明清。”

“……”郑其嗫嘘了一阵。

“应该的,你说,是吧。”刘德才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恢复照金革命根据地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