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的质感 俗世的网

张爱玲的说《团圆》,主人公九莉邵雍动了杀:“厨房有一斩的刀,太沉重了。有一切西瓜的长刀,比较伏手。准了那狭窄的金色脊背一刀。他现在是法外人了,拖楼梯往街一丢。”

让弱女子敢畅谋杀的,不有他不爱所造的伤害,有他的“法外人”身份。“法外人”,是人际关系断裂的人,是有的人,是挣了俗世网的人。丢失了,人问;被害了,人报官;进入法律程序了,人打点追问;无论何敌不有俗世网在背撑腰的人。“法外人”的身份,是一人随身携带的虚拟安全防护网一严重的裂缝,让最柔弱的人,敢畅施加侵害的。

电影的连环杀人狂,瞅准的是有防护网的“法外人”。《X市民》的前苏联杀人狂,瞄准的象是游荡在火车站的孩子;《黑暗中的孩子》跨国贩卖人口集团的罪犯,目标人群是流浪儿贫民窟的孩子;《国精神病人》的中产阶级杀人狂,瞄准街头的流浪汉。黑夜,他走那蜷缩在角落的身体旁边,给一刀。现实中更常见的,是贾樟柯电影中那些了故乡的人。他的故土沦陷,他了,被抛在世界任由处置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对他说,听他说目录+书签愈救赎愈作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