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不是泰迪熊 让我记住你的姓名

波兰电影师安杰伊·瓦依达的品《卡廷惨案》,给我的触动点一是:他有名字。

“他”是二次世界战中的波兰战俘,在无理、无秩序的战争状态,两万名波兰军人,在卡廷森林遭屠杀,但即便在那的状况,他的名字是留了。人知他是谁,有少人,甚至有人冒着风险保留他的档案遗物,使他不至湮被遗忘。

记住他,知他姓甚名谁,是最的纪念。因,记忆,需命名,需语言文字它划边界,像熊秉明先生所说,画给己的画名字,其实是“像扎一木杆拴住一头羊”。文字,是有边界的空的木杆,拴住记忆所针的那些真实存在的往昔。

“南京屠杀”,我言,曾经是有边界的,曾经是一模糊的“三十万”,但我终始让他的面目清晰。在“南京屠杀”史料的整理方面:“三批《南京屠杀史料集》2009年年底版面世,至此该史料集总卷数有望达八十卷、字数达四千万,世界最详尽、最系统描述南京屠杀的原始历史资料。”其中,由者七年间整理的八卷《遇难同胞名录》在几年前就已版:“该名录采取卡片的形式,档案文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完美世界目录+书签一种生物性的隐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