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不是泰迪熊 安倍晴明的庭院

从日本电影《阳师》,每逢季节变换,我总电影阳师安倍晴明的那庭院。

安倍晴明的院子,总有花草景象,且随四变换。找梦枕貘的原著,现说的每一章是安倍晴明位土御门路的庭院景始的。春夏节,“樱树叶、梅树叶,有猫眼草及罗树、枫树的新绿,被雨水濡湿黯淡的光亮。龙牙草、五凤草、酸浆草、银钱花——些花草此一丛彼一簇,芊蔚繁茂,长满庭院。”深秋候,“红叶纷纷飘落在满行将枯萎的花草。凌晨,庭院概降白霜,形宛似积了一层薄雪的院景。”

《阳师》延续的是日本人的传统(不是日本电影文的传统),传统,最精微的一项,就是季节感。春樱花,秋采红叶,着月光夜露应哀叹人生的无常,着春原野的碧草远烟,即便是《色一代女》急着门做生意的妓女,不免留恋张望。着着,就觉安静了。

日本人说,季节感是评判一人身气质高贵与否的试纸,因,有良的教育、安稳的环境,才培育足够锐利的季节的感受表达。《源氏物语》、《枕草子》那优越感,就不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太阳底下皆山寨目录+书签小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