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常巷陌 夜宴

十几年前春晚品,赵丽蓉老太太给巩汉林的太酒楼打工,唱:“我做的是,爆肚儿烧溜鱼片,醋溜腰子炸排骨,松花变蛋白菱藕,海蜇拌肚儿滋味足,四凉四热那八碟菜,白干老酒烫一壶。”虽南北有分,但桌北方格局的菜,摆江南年夜饭桌不突兀。我桌的评价,一巩汉林一扶老太太:“香哎,香死人嘞!”

按我经验,往说从北南,往讲从乡城,体是从宽汁厚味浓烈雄浑往精致细巧清淡利落的方向走。我从,菜肴日见精致,但年节,总是浑厚、浓香、常、简易先。理由无非有二:一是气寒冷,蟹粉蹄筋、红烧蹄髈、锅鱼头汤,总比清炒虾仁、清蒸鲈鱼类讨喜。孟子嘲笑魏惠王肥甘足了奢求什。其实老百姓年就求“肥甘”二字,肥甘,热气腾腾。二是年夜饭终究是常菜,在吃的。爸妈毕竟不是专业厨子,做不什刀工华丽、配料奇巧物——稀罕物儿,年难买。人,不必拘礼,吃的是高兴劲儿。

但是年夜饭乡吃,就是另一回了。

年初二跟爸妈回乡,爸妈赞扬说路修了,车子稳。但了最,越近了乡,终究是颠簸。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残羹剩饭,化腐朽为神奇目录+书签乡间宴席私酿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