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常巷陌 百日宴

中国人有句固定的玩笑话:贱名养活。非黄宏在春晚称“我名狗剩”,博雅钱锺书在《围城》借人口,“人儿易长育,每贱名名,犬羊狗马类……司马相字犬子,桓熙字石头,范晔字砖儿,慕容农字恶奴”。其实谁愿意贱名?无非易长育已。古代婴儿夭折率高,中西皆。早年现代医知识,认神佛祟,枪打头鸟,被迫名字贱一些,才避风头。孩子满了月庆祝,挺了;孩子周了岁庆祝,算长了。所孩子长实在不易,步步惊,设几宴总不是坏。

百日宴夹在满月周岁间,似有些不尴不尬,但数字说,却是最周正的。此宴古已有,描绘宋朝风情的《东京梦华录》:“生子百日,置,谓百。”传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“三月行、言”,百日已经走说,真神童。,数儿童此是蒙昧一片……干吗挑日子呢?

中国人一向重数字,百者完满,且“百”“百岁”音近,取谐音;“”本身有周岁的意思。不必细究其符号的意义,反正就是继往:孩子活了一百,不易;祝福他再活百岁,讨口彩。

若深究,百日宴比满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南方的晒太阳时节和下午茶目录+书签卧虎藏龙逛菜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