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常巷陌 卧虎藏龙逛菜场

古龙写,一人果走投无路,一窄寻短见,就放他菜市场。那意思,一进菜市,此人定厄头全消,重新萌生活的热爱——话虽夸张些,但意思相不远。少励志电影,佬一身落魄,市井间摸爬滚打,就又有了活气,或洗革面决定退隐江湖,或重振士气卷土重。周星驰的《食神》就是例子。

菜市场是神妙绝伦的界儿。夫集市者,市井。玉皇帝、五殿阎罗,一进集市认秤码的方,再百般神通认输;夫菜市场者,又是集市最神奇的方,买菜厨的是阿妈,思绪飞、口舌电、双目炬,菜市场钩斗角,每一单生意或宽或紧暗藏着温暖与杀机。市井混杂,再比菜市场更磨炼人的了。

我外婆前说,菜市场贩属鳝鱼,滑不留手,剥不皮。但细,其中有玄妙。侯宝林先生说几相声,略言清朝禁娱乐期间,京剧名票友卖菜。着容易,实际苦不堪言。比说卖蔬菜的,挑着担,先就了水,所谓“鲜鱼水菜”,几百斤菜,挑肩膀酸疼。有老太太挑黄瓜吃,先尝,尝了甜的才买,一听苦的,掉头就走。

江南菜市场,卖水果、糕点的一般强调“先尝买啊”。卖西瓜的半边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百日宴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