味在言外 茶之仪式

《红楼梦》最有名的品茶段落,妙玉请钗黛喝体己茶,感情甚,疑似是闺蜜,但一听黛玉问“是旧年雨水”,便“冷笑”,“俗人”了。一水别,就定了雅俗,我象姑娘洗漱怎精细法。姑娘又说喝茶了就是解渴的蠢物饮驴,我估计卢仝爷写“四碗轻汗,平生不平,尽向毛孔散。五碗肌骨清,六碗通仙灵。七碗吃不,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”,那位——必不同意。

中国雅人,常茶写神乎其神。我见有所谓取扬子江南零水三峡水的传说,主角分别是陆羽苏轼,致情节,无非是取水的方略差了些许,就被人一口品水味区别了,其挑剔此。张岱写一闵老子茶的故。该老头疑似格怪僻,茶人挑剔,但一见张岱识别茶坏品类,就笑,遂与定。见精致挑剔者是真有的。但张岱引董日铸写的“浓热满三字尽茶理”,我觉很位。张岱态度比较宽容,比妙玉一些。汪曾祺老师写,他赞同“浓热满三字尽茶理”,又写老舍先生是喝一整茶,不挑。古龙写句“茶烫,就女人年轻一,总不讨厌”。精茶的有其仪式,随其喜,但蔡澜就激烈些,认中国茶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夜雪封门羊肉汤目录+书签熟如王语嫣,生若木婉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