馋人吃书 鲁迅之吃·《呐喊》

候老师课,按着教纲贴标签。拈鲁迅先生的说,总飙些血淋淋的“批判、抨击”等动词,顺手批判梁实秋雅舍、周人苦茶。是说《红楼梦》,虽是“批判了封建社的ABCDEFG”,是衣裳饮食,却一一读。其实书本无辜,读者有。鲁迅先生的说再微言义,毕竟是说,有怡情悦描绘市井处。单他的说政工课本,挖了他的思,却委屈了他的才情。类似《金瓶梅》一味做书,一是暴殄物。

先生既欧洲现实主义说有感,描摹极精。《呐喊》有浙江乡间风物,很见写实。《狂人日记》全篇令人有蒙克《呐喊》的恐慌感,最吓人的一句是说蒸鱼:“鱼的眼睛,白且硬,张着嘴,同那一伙吃人的人一。吃了几筷,滑溜溜的不知是鱼是人。”我候初句,几月见蒸鱼毛骨悚。,现了:

“原浙江人爱吃蒸鱼啊!”

有广东朋友我总结,有资格被蒸的鱼是鱼。像《檀香刑》,有资格被刑的才是汉。被蒸的鱼体现其品尊,虽它己肯定很不爽。在江苏、浙江、广东几吃的蒸鱼,有些次序差别。比,在广东,似乎清蒸佐葱丝酱油的些;在江浙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看书下饭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