馋人吃书 鲁迅之吃·《彷徨》

鲁迅写《呐喊》,绍兴农乡野气息;写《彷徨》,城市知识分子气;但是篇的《祝福》,倒有些田园风。

“祝福”主是祭祀,杀鸡、宰鹅、买猪。其实祖先已逝,一未必吃,二未必爱吃——神仙爱吃金丹蟠桃,姑山仙人爱餐风饮露,你弄一堆高脂肪高蛋白,祖先未必消化吧。我国祭祀,主是给活人的,所活人度死人腹,就吃了吧。我问浙江的朋友,他说,老年代祝福,是煮了五牲拜,煮五牲的水煮年糕吃,“散福”。我猜五牲白煮,吃不哪。果祖先特意加料,又未必值了。

我妈迷信,了间偶尔祭拜神佛。一般的菜颇简单且固定:黄豆芽、菠菜百叶、红烧五花、酿油面筋、红烧鱼,几十年不变,见是我妈那一代就引食的东西,朴素扎实,拜神佛喂人很。其实世吃的东西亘古不变,管你沧海桑田,白米饭+黄豆芽+红烧类是最朴实的东西。我妈祭祀完,不肯浪费,常祭神的拿给我吃。我候调皮,就逗说,神佛吃的剩饭,我不吃,害我妈面沉似水。

迅哥儿见祥林嫂虚,吃清炖鱼翅。鱼翅是了名的借味菜,靠汤。在宁波见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鲁迅之吃·《呐喊》目录+书签饿肚子的时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