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房小记 消夜记·秋冬

《红楼梦》妙品无数,但最让我有感觉的吃食是元消夜,老太太先说“寒浸浸的”,是移进了暖阁,又说“夜长,有些饿了”,凤姐回说有鸭子粥。老太太说吃清淡的,罢了。但“鸭子粥”四字,刻骨铭的难忘。

又是元消夜,又“寒浸浸”前缀。吃鸭子粥别有妙处:虽鸭子粥是凉补的,但鸭熬化粥,火功极了,见酥烂浓郁、温厚怡人。跟寒浸浸一照,立刻让人暖。

春夏消夜与秋冬消夜,不相同。前广州,晚光脚穿人字拖吃肠粉烧鹅,不觉《胭脂扣》万梓良吃消夜遭遇女鬼梅艳芳。或者是受了场景影响,广东吃味细罕有其匹,但有老舍所谓“吃汗”的亢奋。回程在苏州,已秋转冬,气沁凉。晚穿单衣找兼卖烤串的羊汤店,边抱怨气凉快边了葱段覆盖萝卜羊的沙锅,一锅,全身白气冒一佛升。立刻觉“嗯,消夜的感觉回了”。

江南夏消夜一般取其清爽利口,譬各类河海鲜螺蛳类,拿冰糖黄酒;秋冬消夜,就风格豪放些。本吃消夜就是极密的,黑灯瞎火,白精算着“吃一口等少脂肪等少分钟慢跑”的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消夜记·春夏目录+书签厨房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