诸食小传 下粥的小菜

虽粥泡饭有浓淡疏密别,但我前的规矩,粥泡饭的配菜待遇一,与白米饭的配菜有俭奢别。饭菜浓艳肥厚,是金堂玉马的状元;粥菜清寒明快,是隐居东篱的秀士。

夏丏尊老先生说他年弘一法师,法师吃饭一碟咸菜,淡:“咸有咸的味。”咱不提禅法佛意,一句话不远。吃粥配菜,本就越咸越,咸菜淡粥间,才吃味。所,粥的菜,味重一些才。新鲜蔬菜法味重,所总是各类泡腌酱榨的物。

我外婆老人善治两粥菜:腌萝卜干,盐水花生。做萝卜干讲究一层盐一层萝卜,闷瓶装,有兴,往面扔些炸黄豆。某年夏罐吃,咸分,存我舌头腌盐卤口条似的。外婆倒振振有词:咸了粥,你就少吃萝卜喝粥啦——算老年代省钱秘法。萝卜本脆,腌了了韧劲,刚中带柔,配着嘎嘣响的炸黄豆吃,像慢郎中配霹雳火。

江南方,爱吃萝卜干的人,见酱菜便醉神迷。汪曾祺先生写酱菜酱园,酱园完老抽酱油,顺便酱一酱菜,是近水楼台。汪先生是扬州人,我乡无锡流行吃扬州四斋酱菜。整江苏很迷丝条状物,酱菜最是丝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油条、豆浆和馓子目录+书签下粥的荤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