诸食小传 下粥的荤菜

袁枚说素菜荤油烧,荤菜素油烧,才相济。我按此有推论:热粥热泡饭配植物,酱菜、萝卜干、泡菜、咸菜、毛豆,温配清;凉粥凉泡饭配食,凉搭厚。,凉粥配红烧,就像青衫落拓的李寻欢撞重口味肥婆,别扭紧。所搭粥的食,肥不腻才。

张恨水前写鸭掌粥,是《红楼梦》宝玉吃薛姨妈那段,但唐鲁孙建议他是火腿拌荠菜。火腿蒸腊咸紧致,有嚼头,切了丝确实粥,配荠菜清鲜有味。梁实秋说野鸡咸菜极佳,我吃,但凉的烧鸡切丝拿搭咸菜,倒是试的。白粥配暗色的烧鸡咸菜,着实让人胃口。梅干菜扣配白饭是神,但粥,总嫌纨绔子弟肥厚膏粱了些,那点紧致感。

重庆“老四川”有灯影牛丝,说年《红岩》的故,叛徒甫志高了买此物孝敬太太,被国民党捉了,坑害了不少志士。牛丝本身是无罪的。灯影牛丝有粥的一切处:纤细,耐嚼,且味香重,回味咸辣甜麻,山间流水姑娘思,九曲十八弯。川中、贵州许方的香腌牛有类似风骨,其泡菜一回味醇永。广东的烧腊酒饭几乎无敌,但粥,我总不太惯。单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下粥的小菜目录+书签凉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