诸食小传 凉菜

老舍《二马》写老马在伦敦,请房东太太做饭,老太太递牛热茶,老马牛是冷的就皱眉。此处很见中国人凉菜的法:凉菜固是,但饭是就点热的——,果跟英国人扯,不免鸡同鸭讲。话说江南市井人,凉菜惯例是酒粥的,拿凉菜白米饭的有,少。凉菜范围极,兼容并包。热菜果是讲火候算质感的名门正宗,凉菜就是野趣横逸、巧笑倩兮的游侠了。荤素,甚至热带水果摆做冷盘,算凉菜——《水浒》《金瓶梅》,元明口风说宋朝,有摆果子按酒类,见此风已久。汪曾祺写某位姓季画画,喝花雕吃水果,简直算风雅。

凉菜虽包罗万象,但有避忌:凉菜忌厚腻臃肥。比猪头或蹄髈,红烧酥烂,极饭。但若冷了做凉菜,恶死人。猪做凉菜的有,例蒜泥白。蒜泥白一切飞薄,二煮韧耐嚼的“白”,够清淡,配刺激鲜活的蒜泥,才撩拨人乱。由此推导,其实凉菜的许必需特质:凉是必需的,剩则口感务须轻脆,滋味务须清妙——所凉菜制,很容易简化“口感材质+曼妙滋味”的组合。

比,《红楼梦》,贾宝玉贵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下粥的荤菜目录+书签馒头、包子和汤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