诸食小传 馒头、包子和汤包

我乡吴语,馒头与包子名字混,包子汤包不加区别,因此有人菜市场吆喝一嗓子让他“带点馒头∕包子回”,结果常牛头不马嘴。略共识:蓬松白软无馅的是馒头,蓬松酵有馅的是包子,基本不酵皮薄有汤的叫汤包。我乡笼包,所经常混叫做笼馒头、笼包子、笼汤包类,简称汤包。直见识了浙江某些方一就装满一盘子的汤包,才觉世界,一令我词穷。《围城》说方鸿渐不知副教授分等级,一英国约翰生博士不屑分别臭虫跳蚤——感觉少体了。

在我,馒头、包子系列分有馅无馅。无馅馒头,有馅则分干馅汤馅,前者包子,者汤包,致此。是人定义,经不术推敲。《三国演义》说诸葛亮平了南蛮班师,鬼魂拦着泸水不让走,非拿四十九颗人头祭,有点土匪路霸的意思。丞相知文明理,明木牛流马十矢连弩是翻手间,何况区区妖鬼?随便拿点面团中藏着牛羊猪,再写篇祭文,就鬼哄走。概鬼比较现实:血淋淋一颗生人头哪有面裹了馅吃?但此物在《三国演义》中叫做“馒头”,则馒头半是有馅的才是吧。

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凉菜目录+书签白面书生+风情御姐+活泼少女=腌笃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