诸食小传 白面书生+风情御姐+活泼少女=腌笃鲜

中国读书人善格物致知,处派脸谱,饮食分君子淑女,有极见迂腐。李渔写蔬菜,就说笋最,菌菇类次,蒜韭类重味等。赵翼更分点,说吃了葱蒜的人汗臭马牛粪,像他老人一辈子餐风饮露不吃臭豆腐。杜甫稍微包容点,但强调韭菜吃“夜雨剪春韭”。总,在读书人的概念蔬菜分等级。韭葱等的意见另说,但笋奉至倒是共识。苏轼跑黄州,一见绕山皆竹,喜,处写信吹嘘,是便有了“无令人瘦,无竹令人俗。若不瘦又不俗,餐餐笋烧”——处见有人说是苏轼写的,未考。劳动人民喜欢苏胡子,喜欢拿各攀附他,所是假的,苏胡子在黄州确实让笋猪变很有名。

就说笋烧,猪本有失膏腴,读书人除了苏轼类放逸辈,不意思说喜欢。但配了笋,就一子台面了。袁枚说荤菜素油,素菜荤油,类似的理。笋烧的极度改良,是江南的腌笃鲜,品格疑似又高了一层。

每年春,江南人便爱做菜。一是江南人春敏感——吃了一冬的红烧蹄髈类,闷脑满肠肥,油脂衣裹满身躯,亟待些清爽的,是见了鲜笋就两眼放光;二是此物荤素连汤皆备,随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馒头、包子和汤包目录+书签馄饨、云吞和抄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