诸食小传 馄饨、云吞和抄手

《水浒》宋江误贼船,被张横问“吃板刀面是吃馄饨”。张横服务态度,细加解释:板刀面就是挨刀子,馄饨就是跳水省了老爷一刀。虽有些黑色幽默,但确实生动绘。

馄饨依字辨形,“混沌”相关。宋说冬至吃馄饨,概是因馄饨劲合了什辟宇宙洪荒的意思。世北方又所谓“冬至饺子夏至面”,馄饨饺子系一门,不分裂经营了。广东话“云吞”读音与江浙“馄饨”音类似,四川所谓“抄手”明摆着就是馄饨。

所馄饨、云吞、抄手,略算一物,各叫法不同已。但又因分处各,了些须区别——像同胞兄弟三,分居三,日积月累,容貌肤色身段就有区别了。

,广东云吞、四川抄手与江浙馄饨攀亲戚,北方饺子却是不同。饺子皮圆厚,馅料鼓饱,捏边包裹,水煮完乍白胖贼秃一,一咬香味郁郁菲菲。北方人所谓原汤化原食,饺子汤是带点面粉香的白水。嘴精刁些的子弟,吃饺子找醋就着。馄饨皮方薄,折叠裹馅,姿容秀雅,煮常汤,一锅身段婀娜,俨浴人,吃不离汤水。

馄饨比饺子皮薄,馅料花细气些。饺子肚说逗唱五花八门,馄饨就兰蕙质书香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白面书生+风情御姐+活泼少女=腌笃鲜目录+书签猪肉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