诸食小传 猪肉颂

中国人动物,一向欺软怕硬。熊虎威武,是比将;猪羊听话,就怜被磨刀霍霍。猪的形象,被蓬元帅八戒一托生,就此奠定。贪吃务,色轻浮。其实猪既易饲养,又很听话,若它舍身相助,千年的饮食结构不知从何谈。所我人类猪,真是有些忘恩负义。

猪曾经风光:古人太庙祭祀,猪总是少不了的,民间结拜兄弟,拿猪头放着,许因猪头比人更通智慧?但是一了贫寒期,士夫纷纷猪抛弃,中医咬文嚼字,“凡有补,惟猪无补”,认猪全是反面,无非生痰虚气。是有力气在那翻医书的诸位,是饱暖无虞的。市井民不及调五脏阳,先满足舌腹吧——所猪惠及民间,人见人爱。

苏轼在黄州写猪,“贵人不肯吃,贫人不解煮”,概是猪的症结所在。贵人不肯吃前头言,贫人不解煮才是关键。鸿门宴樊哙在项羽面前吃生猪肘子,常人见惊倒了。传说中的仙人或显贵,偶尔吃吃孔雀舌类清贵食品,却少见吃猪的,因是平民的材料。猪本身因脂肪厚的缘故,有腥臭味。西方人中即使是非伊斯兰教徒不爱吃猪,概就在此。

有名的德国咸猪手,盐渗重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馄饨、云吞和抄手目录+书签点石成金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