诸食小传 点石成金酱

巴尔扎克写女佣拿侬猜测贵公子:“他是酱不吃面包吗?”类似的笑话,鲁迅说农妇猜皇帝日子:“不做农活,在床睡着就有太监拿柿饼。”显在淳朴劳动人民中,酱不吃饼,乃是奢侈罪。其实酱物,本就是完配角。偶尔单吃酱是炫富,酱主食,就是不知味了。

中国古重酱。酱是醢,单吃、配菜皆。醢东西偏贵族化,且是将半体化,是物理,产生化反应。中国制酱的精神博精深,远不是刀工切。辽北山东,黄豆、芝麻、面拿做酱。一晒二腌,又不知几许神机妙算、百炼钢,才晒一缸香浓酱。据朋友说芝麻酱制现场甚隆重,香气稠浓像半固体。东北韩国有一点相似:将制酱做一年。媳妇门考较的手艺,婆婆厨炫耀的势,在那一缸醇浓幽深的酱。

中国北方食物,讲究筋骨利落,结构清晰,将些躯干筋骨绵联一气,赋予灵魂的,通常是酱。先说北方人做面食,不像淮扬两广,汤周。所北方调味刚猛飒利,全在一酱。武汉的热干面,香油与芝麻酱水融,活色生香;北京人做炸酱面,菜码与面条口感碎密,全仗黄豆酱或甜面酱维持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猪肉颂目录+书签百变千幻吃豆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