诸食小传 软体水产,浓淡相宜

候水墨动画片《鹬蚌相争》,很是不解,跑问爸爸:鹬啄那两片壳干吗?啥味嘛。一次晚饭,吃一碗鲜绝伦的河蚌蒸蛋,快朵颐,我爸告诉我:“喏,河蚌壳就是。”我是反复揣摩品味,最的结论:

“有点像螺蛳变软嘛。”

我软体水产类的观感,致此:虾蟹鱼算一类,虽花式,但虾仁蟹螯鱼,取其鲜香甜;软体水产算另一类,举凡带壳的贝类准贝类,是柔韧弹牙,宜一口吞咽,不宜分割细调的东西。

江南人接触最的软体水产,螺蛳算一,苏锡常倒装,念蛳螺,有宁波朋友似乎习惯此。螺蛳巧,不像田螺气派非凡,味清淡,所常做清汤红烧的菜。江浙夏夜排档,果嫌海鲜太烈、炒菜太油,拿螺蛳搭冰糖姜丝黄酒是良方。前乡,吸螺蛳是门功夫。候嘴漏风,经常吸不动,老人一口一,招即,神技。我有段间偷懒,常爱拿牙签勾,屡被我外婆阻止。我外婆饮食有各类鸡毛蒜皮的理论,例:吃螺蛳就靠吸,一汪鲜汤连入口才吃,牙签挑吃,味就打折哉。乡偶尔有厨师肯做功夫的,许螺蛳劈取,一锅炒。感觉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百变千幻吃豆腐目录+书签从《红楼梦》里的茄鲞说起